English

金庸的悲哀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四十集电视连续剧《笑傲江湖》在中央电视台的播出,使得沉寂多年的金庸热再次在全国兴起,各种版本的《金庸全集》也纷至沓来,一时间让人目不暇接。

对于央视斥巨资拍摄的这部连续剧,金庸先生曾经给予了充分肯定,他认为这是他的作品中拍得最好的一部。此言一出,不禁让导演黄健中偷偷一乐,能够得到金老先生的赞许,三、四百天的辛苦也总算没有白费。然而笑过之后,黄健中却不能不想起拍摄之初的那次尴尬。

那是在金庸第一次来《笑傲江湖》剧组的时候。金老先生在制片和导演的热情陪同下,一路豪情一路欣喜地把整个剧组看了个遍,还不时拿起刀叉剑戟耍弄一番。视察过后回到驻地,导演黄健中恭恭敬敬地捧出作为拍摄脚本的《笑傲江湖》原著,想请金庸先生签名留念,谁成想,金庸接过一看,不禁面露难色,原来他发现黄健中拿过来的那套《笑傲江湖》竟是盗用版本,如此一来,双方顿感都很尴尬,围观众人也跟着同样尴尬。谁能想到,堂堂央视的巨资竟连几册正版的书籍也没有购得呢?

尴尬归尴尬,题名还是要写的,好在金老先生已经习惯了大陆的这种盗版行径,于是专门在那套书上郑重表明:“此本系盗版”,于是大家一笑了之。

其实,盗版在世界各地都有市场,并不唯中国所独有,但是买了盗版偷偷回家,偷偷听看也就罢了,偏偏在真人面前露了真相就不太合适了。面对大量的盗版,金庸先生该是一种什么态度呢?是高兴?因为他的书被盗说明他的书畅销。是悲哀?因为这多少玷污了他的清名。是愤怒?因为盗版的盛行影响了他的收入。是无奈?因为中国打击盗版总是有气无力。

不管怎么说吧,该买的还是要买,该看的还是要看,只等40集过后大概也就风平浪静了,不是吗?

(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国税局 岳立中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